假“离婚案”诬陷法拉盛退党服务中心(图)

一篇典型官方假新闻的炮制和传播过程

作者:火鸟

今天在一个挺大的华人论坛上看到一则新闻,标题是“美国丈夫因’神七’与中国妻子离婚”。大意是说美国纽约一位华人女士先生是西方人,以前生活的很美满。但是这位华人妻子相信法拉盛(华人聚居区)退党服务中心的说法,说神七升空是造假,这个’荒谬’的说法让她先生忍无可忍,愤然离婚。


这篇新闻咋一看煞有其事,时间,地点,人物,场合,背景,冲突,结局都介绍的一清二楚,甚至给出了两人以前的合影图片,男主角名字是Inge Hermans ,女主角名字是张姗英 ,审判法官是皇后区高等法院华裔法官伍元天,审判时间是2009年的10月25日,看起来和真的一样吧。

让这篇假新闻露出破绽的是它的细节太多,反而露了马脚。碰巧我看过一则有关Inge Hermans的报道,就从这个入手借助Google引擎做了一番调查,结果让我大吃一惊。

首先Inge 这个名字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女性的姓氏,而这位Inge Hermans的确是在美国,但是是一位知名的女小提琴演奏者。和中国重名比较多的情况不同,在美国,重名的情况是很少见的,至于重名而性别相反,更是基本不会出现的。

而在网络上搜索’Inge Hermans chinese wife’,和中国相关条目,第一条是这位女小提琴演奏者在2009年7月作为西藏之友的成员接受媒体采访的消息,第二条是女小提琴演奏者在2008年观看神韵演出接受采访发表自己观感的新闻。其它的条目就和中国不搭界了,都是她自己事业方面的一些活动。

那么这篇新闻的出处在什么地方呢?凭借我多年的电脑功力,根据转载这个消息的华人网站,他们大部分都提到,原文是2010年6月21日09:50:23 的新华社消息。但是等我顺藤摸瓜,诡异的事件发生了:从Google快照上可以看到新华网的确是这则新闻的源头。


但是等我点击进入的时候,新华网已经删除了这篇新闻。


但是更加诡异的是,用这篇新闻标题去搜索整个互联网,短短1天时间内,已经有大约7万个网站转载了这篇新闻。

为了进一步查证,我想找到原文里那位华人女士和她洋先生图片的出处,所以连夜做了一个简单的图像对比分析软件。如果原作者没有对图片做任何后期处理,而只是换个名字的话,那么这个软件可以在互联网上到处爬,对比各个图片,对原图和找到的图片做对比,得到2张图片是否完全相同的结论。考虑到这个图片出现在中文网站的可能性比较大,而且可能是近几年的图片,所以软件适当做了调整,删除了大量不靠谱的范围,经过近1天的运行,最后竟然真的找到原图的出处:


照片中两个人分别是香港小姐李绮红和她老公。

(以上信息我都做了备份,以供查证)

最后我还发现,这篇消息可能不是新华网原创的,最早在2008年11月2日左右,互联网上就有一篇题为““神舟七号”飞船拆散了一对美国夫妻”的消息,内容基本和新华网刊发的一模一样。

这篇文章最早的作者现在看来已经不可考证了。但是从这篇新闻的出炉到传播的过程,可以看出大陆乃至海外的宣传策略。

而这次有所不同的是,新华社作为海外新闻发布后,可能担心承担连带责任,自己把这则新闻删除了,但是依然通过自己的渠道让各大华人网站大量转载。

类似的案例实在太多太多,令人不可思议的是,凡是对法轮功及相关事件有利的新闻,在这些“中立”“没有倾向”“纯属娱乐”的网站上是绝对看不到的,即使有的网友提到,也立刻被封杀。但是另外一方面凡是对法轮功攻击性的文章,甚至很多漏洞百出的,则第一时间四处传播,甚至多次置顶飘红,生怕网友们错过了。

所以大家以后在网络上看到这类新闻,要小心分辨了。

看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

Advertisements

发表评论

Fill in your details below or click an icon to log in:

WordPress.com 徽标

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WordPress.com account. Log Out /  更改 )

Google photo

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Google account. Log Out /  更改 )

Twitter picture

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Twitter account. Log Out /  更改 )

Facebook photo

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Facebook account. Log Out /  更改 )

Connecting to %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