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尼7.3强震 日本台湾严防海啸

大纪元11月15日报导】(大纪元记者罗东平综合报导)印尼东部马鲁古群岛(Moluccas,亦译摩鹿加群岛)外海北京时间15日上午10时32分,发生芮氏规模7.3强震,太平洋海啸警报中心随即发出海啸警告,附近国家沿岸可能掀起海啸,包括菲律宾、日本、台湾及南太平洋的岛屿。

根据美国地质调查所(USGS)表示,此次地震震央位于德那第岛屿(Ternate)西北方约134公里处,震源深度47公里,太平洋海啸警报中心随即发出海啸警告。目前未传出灾情。

太平洋海啸警报中心(The PacificTsunami Warning Center)说,地震震央周围300公里范围内的沿岸地区,可能出现海啸,除印尼部分地区之外,菲律宾、日本、台湾及南太平洋的岛屿也可能出现海啸。海浪高度可能在1公尺以下。

太平洋海啸警报中心表示,未来6小时内第一波海啸就会出现,所及范围可能远至台湾、冲绳、关岛、巴布亚纽几内亚、索罗门群岛、马绍尔群岛,但威力应不会太大。这起强震发生后,印尼苏拉威西岛(Sulawesi)也发生另一起芮氏规模6.2的地震。

此次强震引发外界联想到2004年发生的南亚海啸悲剧。2004年12月26日,印尼苏门答腊外海发生芮氏规模9.2强震,引发强大海啸。地震及海啸对东南亚及南亚地区造成巨大伤亡和财产损失,死伤和失踪人数至少29万余人之多,受灾最严重的印尼亚齐省(Aceh)仿如人间炼狱,估计1/4人口在海啸中丧生,死亡人数高达8万人。

责任编辑:罗莉

留下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