史海:天安门广场“白日点灯”震惊中南海

大纪元2015年06月06日讯】(大纪元记者杨一帆综合报导)近日,1960年震惊中共高层的天安门广场“白日点灯案”相关文章在大陆网络热传。四川达县一男子当年在中共制造的“大饥荒”中,母亲和两个孩子被饿死,妻子因此失踪。他因对政府不满,白日到天安门广场点灯,以此影射当时的“暗无天日”。

作者沉河题为〈1960年的天安门广场“白日点灯案”〉一文发表于2007年大陆《蓝盾》杂志2007年第11期。

文章称,1960年3月12日中午11时许,一个四十来岁的小个男子来到北京天安门广场“人民英雄纪念碑”旁,从包袱里取出了一个折叠的长圆形白色纸灯笼,又拿出一支红色蜡烛,点燃后插在灯笼里面底部的一根钉子上。然后,他提着这盏纸灯笼朝广场的南侧走去,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。

当局当时并不知此事。但两天后,英国路透社转发伦敦《新快讯报》的一则报导称,北京天安门广场一小个男子制造了一起 “带明显政治倾向”的事件。报导配发的照片正是在天安门广场点燃白色纸灯笼的小个男子,他手执灯笼,旁若无人地行走着。报导称,这个男子显然是用这种方式来抗议中国大陆的“暗无天日”。

路透社转发的这条短消息播出几小时后被中共外交部获悉,外交部部长陈毅立即向中共总理周恩来汇报,当局对此事立刻开展调查。第二天,当那个男子又出现在天安门广场,企图再次“白日点灯”时被抓。

该男子交代,他叫何明渊,四川达县人。他的母亲和两个孩子被饿死,其妻因此失踪。他认为,他家及同村和邻村不少农民被饿死是政府的粮食征购政策造成的。何明渊边要饭边去专区、省城上访反映情况,结果三次被收容,其中一次被警方拘押。他伺机逃脱后对中共及其政府失去了信心,决定到北京“白日点灯”。何明渊直言不讳:以此影射当时的 “暗无天日”。

何明渊称:“我如果不离开家乡,这会儿恐怕也已经饿死了!人民政府竟会让自己的人民饿死,这叫什么人民政府?”

后经北京市公安局派人赴四川达县调查,达县地区的灾情非常严重,何明渊所说的情况完全属实。

当时在看守所的何明渊在一次看守员押着前往粮站购买囚粮时逃了,5天后被抓回。何明渊后被解除拘留,改为收容,最后被安排到贵州落户。

中共制造3年空前大饥荒 数千万人被饿死

中共从1958年开始的“大跃进”运动,导致了3年的空前大饥荒,数千万民众死于饥饿,甚至多地出现惨绝人寰的人吃人现象。中共对大饥荒到底饿死了多少人长期保密。

据中共红旗出版社1994年2月出版的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纪实》一书“大饥荒”一文中说,“1959 年至1961年的非正常死亡和减少出生人口数,大约在4,000万人左右。……中国人口减少4,000万,这可能是本世纪内世界最大的饥荒。”

前新华社高级记者、《炎黄春秋》杂志副社长杨继绳的惊世之作《墓碑:中国六十年代饥荒纪实》一书,被认为是有关大饥荒最详实、最权威的记录之一。杨继绳的研究表明,从1958年到1962年,中国饿死3,600万人;因饥饿出生率降低,少出生人数4,000万人,两者共计7,600万人。

《墓碑》一书披露,1959、1960、1961这三年其实是风调雨顺,造成大饥荒的真正原因完全是人祸。中共大跃进的浮夸风,导致全国各地搞高指标、高估产、高征购,结果农民的口粮被硬挖硬挤。农民上交的粮食不够政府虚报的数目,政府就逼农民把自己的口粮、种子全搭上。农民自己一无所有,最终饥荒爆发,数百万甚至上千万人饿死。

但直至今日,中共仍用“三年自然灾害”来欺骗民众,掩盖大饥荒的真相。

责任编辑:孙芸

留下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