报导总理纳吉涉贪 马媒被禁出报刊3个月

03395211191
2015年7月23日,马来西亚两份重要财经报刊因详细报导总理纳吉与1MDB的涉贪丑闻,疑似“损害国家利益”。被当局停刊3个月。(AFP)

大纪元2015年07月25日讯】(大纪元记者万平综合报导)马来西亚当局暂停2份重要财经报纸出刊3个月,同属Edge媒体集团的这2份报纸因积极报导财经丑闻,疑“损害国家利益”。Edge集团7月24日抨击此举严重违反新闻自由。

据马来西亚媒体报导,马国内政部23日发出通知,暂停Edge媒体集团的出刊许可,自7月27日起为期3个月。

通知称,《Edge周刊》及《Edge财经日报》针对国营一马发展公司(1MDB)的报导,危及“公共秩序。内政部的贪腐调查,转向成“追究泄密者”。

内政部还威胁称,若集团不遵守,不排除永久撤销出版准证。

Edge集团过去一年刊登一系列报导,详列一马发展公司涉及舞弊、管理不当和滥用资金讯息。1MDB与总理纳吉(Najib Razak)关系密切。

近期华尔街日报披露,纳吉涉嫌将1MDB帐户下的7亿美元资金转入自已帐户内。后其妻帐户也被发现8笔来路不明的汇款共200万令吉(52.44万美元)。

马国当局几天前才封锁设在英国的网站沙劳越报导(Sarawak Report),这个网站批评纳吉的政府不遗余力,也大幅报导相关丑闻。

两名反对派国会议员本星期表示,他们已因一马发展公司调查案,被禁止出境。

《华尔街日报》(WSJ)本月初报导,调查人员在调查一马发展公司时,追踪到近7亿美元资金流入纳吉私人帐户。纳吉发出律师信,质疑华尔街日报报导纳吉涉贪,不过华尔街日报母公司道琼社坚持,7亿美元汇入纳吉私人银行户头的报导无误。

纳吉称,正考虑对华尔街日报采取法律行动。

《南洋社论》25日质疑不论背景为何,涉及揭弊1MDB而被马国当局禁止出境的人已超过10人,而被要求协助调查1MDB的前总投资长聂费沙、大马富商刘特佐和SRC国际有限公司苏博却行踪成谜。

人权观察组织亚洲区执行董事白拉特亚当认为,当局应准许(人民)浏览作为吹哨者(挺身揭弊案)的《沙劳越报告》,因该网站在1MDB事件上扮演关键角色。封锁网站及恐吓提控,根本无助解决指责政府贪污的风暴,促当局解释所有贪污指责,以平息越演越烈的1MDB贪污风暴。

责任编辑:朱涵如

Advertisements

发表评论

Fill in your details below or click an icon to log in:

WordPress.com Logo

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WordPress.com account. Log Out / 更改 )

Twitter picture

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Twitter account. Log Out / 更改 )

Facebook photo

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Facebook account. Log Out / 更改 )

Google+ photo

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Google+ account. Log Out / 更改 )

Connecting to %s